2010年3月1日星期一

给自己找个不哭的理由



生活的艺术就在于知道如何去享受一点点而忍受许许多多,每天给自己多一点自信。即使生活有一千个理由让你哭,你也要有一千零一个理由让自己笑。

   二十年的无忧无虑生涯,尽在顷刻之间破灭。随即而来的就是曲折坎坷、忧郁烦恼了。这就是唯物论,就是谁也不能违背的客观规律吧。人生说起来或许真的很沉 重,一路生活,一路坎坷。难以设计定局,一个偶然的选择,便被归入了另一种生活。要明白人生的短暂以及命运的不可预知性,所以只有安于生活,就能够活得很 精彩。若将自己沉囿于悲忧的圈套中,再美丽的生活也会黯然无光。人要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风风雨雨,心中就会充满阳光。就真正给自己一个不哭的理由了。

   成败、荣辱、福祸、得失,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。面对挫折、苦难都应保持一份豁达的情怀,保持一种积极上进的人生态度。博大的胸襟,非凡的气度,也招架 不住那些无聊人生的小人的陷害和侵扰。委屈的泪水浸透衣襟,多想给自己找个不哭的理由,仅两个小时流尽了二十年的泪水。如今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,生存和发 展的压力也越来越大,开始让我感到“活得太累”,人心所向,别出心裁,让简单的我猝不及防,付出与得到之间失衡不说,甚至出现了粗俗与真诚之间的冲突,发 展与机遇之间的交错。从而使我变得浮躁不安。更多的悲喜,更多的无奈,更多的无心——种种不稳定的心绪占据了我整个心灵。多想找个不受干扰的地方,摆脱世 俗的烦扰,清理思路,享受生活,感悟生命啊。平静、自然的生活,就是给自己一个最好的不哭的理由的条件。

  当年乾隆巡查江南时,看 到江面上千帆竞渡,不禁好奇地问:“江上熙来攘往者为何?”大学士纪晓岚随口答道:“无非为名、利二字。”可谓一语道破天机,一针见血的挑透人生奥秘。在 如今这个物欲横流、瞬息万变的社会中,有太多的诱惑,因而导致了人们太重的名利之心。虽说这世上人人都有名利之心,但千万不可为名利而活,为名利而丧失人 格,为名利而丧失做人的尊严,为名利而毁坏自己的名誉。要看淡名利,不是不求进取,不是无所作为,不是没有追求,而是以一颗纯美的灵魂对待生活和人生。平 和、自在的生活,就是给自己一个最好的不哭的理由的基础。

  正当的争取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,不正当的争取会败坏自己的人品。即使 一时得到了,也终究会失去,而且还会失去其他更多的东西。崛起贪欲吧,否则会万劫不复的。贪欲会使人掉入自我毁灭的深渊。祛除贪欲要做到无所奢求,但不是 不进取。而是一种看透人生的处世态度。佛语:“善恶有报,不是不报,时辰未到。心怀恶念,就做恶事,终得恶果;心怀善念去行善,就会积德,善人终会有善 报。善恶只在一念间,切不可放纵自己,为所欲为。”昨日已去,明日是迷,面对今朝应尽力尽心生活,快乐来自施予,烦恼来自要求,不要给自己过高要求,非要 强盛要求自己在众人面前就是完美无缺。凡是要“忍”字当头,忍他人之不能忍,方为人上人,才是真正给自己一个不哭的理由。



  好好爱自己快乐生活吧!幸福永远都属于洒脱生活的人!

读了这篇文章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久都没哭过!原来我已经明白文章里面的道理。本文章从 http://www.zhandouzhe.com/bbs/read-htm-tid-155.html 转帖。